我發誓這篇是真的要來談搭配方式了。

不過,在了解怎麼搭配之前,先來認識一下有哪些可以搭配的單品吧。
一個人從頭到腳可以穿戴的東西五花八門,不過主要可以分成四大類:上衣、褲子、鞋子和配件。
以下就按照各類別來討論:

1. Tops (上衣)

男裝上衣的款式不如女生豐富,一般常見的就是「外套」、「T恤」(又稱 tee)、「襯衫」、「POLO衫」、「背心」、「毛衣」,然而其中每一項隨著時尚潮流演進又有許多衍生款式,由於實在族繁不及備載,所以我在此只挑最常見的幾種來探討。

A. Outer (外套)

好的外套讓你上天堂,壞的外套讓你住套房...開玩笑的。
這種冷天氣的必備單品由於佔了全身造型的極大面積,所以相對來說重要性也非常高。
這麼好用的東西,殘念的就是天氣熱的時候實在很難拿出來搭,尤其台灣這種溼熱的地方,除非你真的極度抗熱又不容易出汗,否則應該沒人會這麼傻。
不過既然現在天氣漸漸涼了,沉睡已久的外套又可以準備出來活躍一番囉~

好,稍微先介紹一下外套有哪些款式。
首先是每個型男衣櫃裡都不可或缺的一樣單品 -- 連帽外套
第二是近來年非常流行的西裝外套,而且最好是有修飾腰身的。
第三是學院風的好幫手,也就是針織開襟外套,穿上以後還蠻有氣質的。
第四是還算蠻高調的雙排扣外套拿破崙外套,如果挑對版型,穿上去真的很帥氣挺拔。
第五也是最近幾年開始流行的M65外套,不過最好要挑有質感的,否則很像抹布。
第六是皮衣,真皮的通常要一兩萬以上,所以如果沒什麼錢可以考慮買仿皮。
第七是長短版的風衣大衣,風衣通常比較薄,但是可以擋風,大衣則偏厚,以禦寒抗低溫為訴求。
第八是騎士外套,以衣身具有多排縱橫拉鍊為特色,也是非常具有硬漢特色的衣款。
第九是運動外套棒球外套,因為本人比較不走運動風,所以目前還沒有入手。
第十是羽絨外套,實用性大於搭配性的一種外套。
第十一是牛仔外套,這種外套比較不建議搭整套色系相近的牛仔褲。

其實外套的款式絕對不是只有上面所列的這幾種,不過其他在路上比較少會看到有人拿來搭配,所以就不贅述囉。

B. T恤

現在應該很難找到有一個人會說自己沒有這種單品的吧?有的話應該可以列為稀有人類了。
Tee 的分類也有很多,以領子來分就有圓領和V領,而圓領又分大小圓,V領又分深淺V。
以樣式而言,有簡單的素色tee、相片tee、水鑽tee、LOGO tee、文字tee、圖案tee等等。
以長度而言有長版和短版之分,以層次而言又有變種的假兩件和垂墜式tee
以袖長而言有短袖、五分袖、七分袖和長袖tee

最後,還有大專院校最流行和搭配頻率最高的「系服」,這個我想就不用多說了吧XD。

Tee 這種東西基本上比起外套來說是一種消耗性商品,壽命短則幾天,長也頂多撐個兩三年。
所以如果你的tee已經破破爛爛變色走樣了,請不要為了省錢又繼續穿下去,除非你不在乎穿著這件事。
還有千萬不要以為越貴的tee品質就越好,很多名牌貴也畢竟是貴在那個牌子,並不是說他有多耐穿耐洗。
當然材質會因為好壞而多多少少反應在價格上,但挑選的眼光就需要長時間的培養了。

C. 襯衫

很多女生不知道為什麼都很喜歡看男生穿襯衫。
所以想要獲得女性們的青睞,其實可以考慮先從一件版型優的襯衫下手。
白襯衫絕對是萬年不敗的款式,但是要穿出年輕俐落的感覺,盡量不要挑版子太過寬鬆的款式來穿。
另外比較建議大家挑長袖的襯衫,天氣熱一點可以捲起來,比起短袖襯衫在造型上更具變化性。

近年來隨著流行時尚的演進,襯衫的款式也越來越多樣化。
除了定番單品白襯衫以外,其實你還可以有更多選擇。
其他顏色的素色襯衫、條紋襯衫、格紋襯衫、花襯衫、禮服式襯衫、軍裝襯衫等等都是可以考慮拿來搭配的單品。

穿襯衫的不二要訣就是看起來要挺,最忌諱的就是穿起來皺巴巴或像演歌仔戲的襯衫。
至於穿襯衫通常會搭配的領帶,由於屬於飾品的範圍,所以現在暫時先不探討。

D. POLO 衫

這也是普遍受到台灣男性喜愛的上衣款式之一。
POLO 衫的變化不像之前說的外套、tee和襯衫那麼豐富,不過因為它的款式本身就不太適合有多誇張的玩法,所以如果挑對版型,穿起來一樣帥氣十足。

E. 背心

在四季普遍皆熱的台灣,背心似乎成為了多層次搭法的一個救星。
背心主要有坦克背心(俗稱吊嘎)、西裝背心針織背心這三種款式,而長度則有長短版之分。
其中坦克背心又是深受許多台灣男性喜好的款式,但余竊以為如果沒有臂線還是不要輕易嘗試比較好...雖然穿起來很涼快舒適。
至於西裝背心就不用說了,搭配tee就可以輕鬆有型又不至於太熱,也是深受眾男性喜愛的一種搭配單品,市面上的變化款式非常豐富,是我強烈建議各位男士都入手一件的逸品!
針織背心則是學院風的必備單品,尤其以菱格紋更為其經典款式,由於可以選擇比較輕薄的款式,所以在冷熱交替的過渡氣候期間也是非常實穿的一種衣物喔~

F. 毛衣

把它留在最後是因為這也是屬於實用性大於搭配性的一種上衣款式。
除非天氣很冷可以多搭外套以外,通常套上一件毛衣就已經足以保暖了。
也許是在下的搭配技巧還不夠全方位,所以對於毛衣要如何有變化還不是了解的很多,有待其他高手給予指教。
毛衣以織法來分可以分為粗織和細織,而細織通常會給人比較秀氣的感覺,建議想要走氣質路線的人可以考慮選購此類款式。
此外,毛衣也有套頭不套頭之分,建議各位如果脖子略為粗短,盡量避免選搭套頭款式,若要達到禦寒又有型的效果,配上圍巾即可。

看完琳瑯滿目的上衣款式後,接下來就是輪到褲子登場囉。


2. Bottoms (褲子)

說到褲子難免就要提到最近的「寬窄」之爭。
在以往被視為很台或很娘的skinny褲型,由於受到Hedi Slimmane過去幾季的Dior Homme窄版風格影響,因而在世界各地掀起一股無法遏抑的熱潮!
不過這種事情就是青菜蘿蔔各有所好,喜歡寬鬆的人就挑寬鬆褲型來穿,喜歡窄身就挑窄身褲型來穿,沒有必要互相指責誰比較醜不是嗎?
好了,廢話說完要來介紹正題,現在就讓我們看看褲子有哪些主要的款式吧。

A. 牛仔褲 (Jeans)

這跟tee一樣的道理,你很難找到一個人會跟你說他沒穿過牛仔褲的。
這應該是除了休閒褲以外,台灣男性最常選搭的非正式褲款,走在路上十個人大概就有七八個會穿。
然而大家都穿牛仔褲,這樣不是很沒有個人特色嗎?
其實牛仔褲隨著設計款式不同,還有每個人的身形不同,穿出來的感覺也會有差異。
以特效而言有破壞加工、刷色、石洗、潑漆、油漬、縫補、刺繡、鉚釘等,以褲型而言有中直筒、小直筒、喇叭褲、靴型褲、煙筒褲等。

好的牛仔褲最重要的功能就是修飾腿型,所以購買之前最好先試穿,照照鏡子看一下穿出來的感覺好不好。

B. 大口袋寬褲 (Cargo Pants)

因為寬鬆而穿起來非常舒服的大口袋寬褲也是十分受到歡迎的褲款,充分展現男人硬派作風。
雖然褲筒普遍是以寬大為主,但近年來受到合身剪裁潮流影響,一些品牌也開始推出比較窄款的美腿款式。
口袋數量最常見的是兩個,最多可達五六個,不過這些口袋的存在通常作用不是讓你裝東西,而是算在這種褲款的特別設計內。

C. 休閒褲 (Casual Pants)

這也是非常普遍的一種褲款,不過並沒有明確的款式界定。
設計感和流行感並不強烈的休閒褲如果要穿的有型,搭配技巧就要比穿牛仔褲或工作褲更上一層樓。
這種褲款通常是作為綠葉陪襯,但也不要因此小看這綠葉,搭配得宜可以為你的造型增添更多分數。
不過因為本人不太走休閒風格 (友人F也曾經說過我不適合休閒風XD),所以休閒褲已經被我封印很久了。

D. 西裝褲 (Slacks)

很多人直覺都會認為這種褲子很正式,應該是搭西裝和襯衫來穿吧?
其實不然,隨著時尚潮流演進,西裝褲陸續推出了比較年輕的款式,通常以褲筒較合身為特色。
我不覺得西裝褲就非得要按照它的稱號「西裝」褲來搭配西裝,其實還可以有其他變化呢,至於可以搭配的方式就留待之後再談。

E. 迷彩褲 (Camouflage Pants)

這也是很多男生喜歡穿的褲款。
自從當完兵以後我都一直很討厭看到迷彩褲,甚至偷偷覺得如果那麼愛穿的話,去當兵不是比較快?還可以天天穿咧~
現在我的想法已經沒有這麼偏激了(儘管我本身還是不穿),相信如果是搭配高手一樣能穿掉那濃厚的軍味,賦予這條褲子一種新的風采吧。

F. 短褲 (Short Pants)

哎,說到這種褲款就心痛,因為在下腿粗,實在不適合穿短褲,不然兩根白蘿蔔走在路上還挺有礙觀瞻的,會造成視覺公害。
然而,這卻是夏天穿搭率非常高的一種褲款,因為台灣當季的天氣實在太熱了,大家寧可穿著短褲上街晃,也不願穿著把整條腿都裹住的長褲,所以當我看到眾人愉快地穿著短褲啪啪走時,心中可是很羨慕的啊,無奈這天生缺陷害了我...

3. 鞋子

雖然說現在流行光腳唱歌,但很少人上街會打赤腳吧。
很多人覺得鞋子所佔的視覺面積很少,因此忽略了這一項重要的單品。

先來說說我自己的經歷好了。
大學時外出我只靠一雙球鞋打天下,加上我有參加系籃,所以這球鞋的耗損率相當地高,大概半年要一雙吧。
我媽曾經因為看不下去而帶我買了一雙類似雞皮的休閒鞋,可是固執的我只在出國時穿過一次就再也沒穿過了,還是個喜歡天天穿球鞋的籃球男孩。

當時我根本不注重搭配這檔事,鞋子只要實用就好了,要那麼多雙幹嘛?
直到這一年多來我才發現,原來球鞋並不是萬搭款(笑),還有許多更好看的鞋款可以搭。

下面簡要列出常見的鞋款:

A. 球鞋

為了對我大學最愛的這種鞋致敬,所以我把它列在第一個講。
其實我真的誠心誠意建議,一般的正統籃球鞋我們打球的時候再穿就好了,平常就好好保養並且讓它休息吧。
不過非正統的球鞋偶而也是可以在非打球期間穿出來亮亮相,做做運動風的搭配也還不賴,不過鞋型方面就要慎選囉,最好是和你外出時穿的褲子能夠美妙搭配比較理想。

B. 帆布鞋

這幾乎也可以說是男生鞋櫃的必備基本鞋款,妙的是大家都會想到要拿來搭牛仔褲,而這也確實是不會出錯的搭配。
帆布鞋的價格通常不會很貴,所以一般學生也能輕鬆負荷,所以也難怪是稱霸校園的腳上最佳利器了。
然而,這種鞋也不是那麼完美,缺點就是很容易破損,幾乎可說是消耗品,常常穿的話能夠穿到一年以上就很厲害了。

C. 休閒鞋

穿爛了球鞋,膩了帆布鞋,不想要涼鞋露腳趾,又想讓行走時的雙腳感到舒適,想必休閒鞋會是你的最佳伴侶。
這種鞋因為造型通常不會太過誇張,所以搭配性非常的高。
我自己是買了一雙Camper的休閒鞋,當天如果打扮有意低調簡單一些,這雙鞋就成了我的首選。
在價格方面,休閒鞋會因為品牌不同而產生蠻大的差異,中高價位的有Birken、Trippen和Camper等等,比較便宜的則是台灣自有品牌Playa,這個品牌在設計感上有越來越進步的趨勢喔~

D. 涼鞋

又是個人喜好問題,我沒有任何的涼鞋。
不過在夏天這種鞋款確實是挺實用的,而且至少它比拖鞋正式一些。
現在許多大的廠牌也推出了具有質感的涼鞋,材質和設計感讓他們的涼鞋看起來硬是不落俗氣。
甚至,很多人常常拿來取笑的夾腳拖鞋在時尚的帶動下,在伸展台上也不難看到其身影。
不過話說回來,我到目前為止還沒看過誰能把台灣之光拖搭的很有型的就是了。

E. 靴子

又是一款秋冬之際比較常見的鞋款。
它和涼鞋剛好相反,對於足部的保暖效果還蠻強的。
靴子的種類也有很多,例如登山靴、工作靴、工程師靴、馬靴等,而依照長度也有長統、高筒和短筒靴之分。
說到靴子的品牌,大家不免會想到Timberland經典黃靴、馬丁大夫鞋或Red Wing吧。
除此之外當然還有許多品牌,其中不乏高價位的單品,例如義大利名牌Buttero一雙靴可能就要台幣兩三萬以上吧(在Joker常常可以看見他們都搭這家的靴)。
去年非常流行boots-in(塞靴)的搭配方式,不過這不太適合腿粗一族的人(包括我啦),所以不要因為流行而硬穿喔~

F. 皮鞋

非常具有成熟風味的一種鞋款。
大多數人對於皮鞋的印象就是要拿去和西裝搭配,不過基於混搭風格的精神,我們不用如此侷限,其搭配方式也是一樣留待下篇再做討論。
皮鞋的款式也很豐富,在特殊處理上有漆皮和雕花等,在鞋頭形狀則有尖頭、方頭和圓頭等。
一般來說最正式的就是方頭皮鞋,也是一般上班族會穿的款式,尖頭的則比較年輕時髦些。

鞋子大致上介紹到這裡,不過有一點要補充的是,鞋子千萬要記得乾淨啊!而且不要看起來很破爛。
不然你從髮型、上衣到褲子都很正點,但鞋子卻是個敗筆,這不就浪費了你其他部份得到的分數嗎?
所以,鞋子雖然說不需要穿一次洗一次,但如果真的髒到一種程度,拜託不要因為省事而繼續穿著,至於已經開口笑或爛爛皺巴巴的鞋子,就狠下心換一雙新的吧!

4. 配件

終於來到這個最瑣碎的分類了。
配件之所以叫做配件,就是因為它絕對不是佔著主角的位子。
可是如果一部片只要有主角就夠了,那為什麼又要有配角?
這不正是因為配角的存在往往可以讓整部戲看起來更完整豐富嗎?甚至可以讓主角更有光彩!

那麼男生常用的配件用哪些呢?
從體積比較大的帽子包包,體積適中的領帶腰帶圍巾,到體積相對較小的項鍊腰鍊戒指耳環等等。
由於各分類又有非常多的款式,為了不讓篇幅過長,在下一篇整體搭配教學會一併提及。

在了解各式各樣可用於搭配的單品後,相信各位應該等不及了解該如何拿這些武器來實戰吧。
下一篇應該是本系列的最終話了,也算是我這一年多來對於搭配這門學問的心得分享,但畢竟在下資歷尚淺,還有待看到本系列文的高手們能夠提供指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gi04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