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新的輔導長呢...人很不錯



軍旅感言:



中華民國 94 年 7 月第 1 週



不知不覺又過了一個禮拜,這禮拜沒上禮拜那麼累,因為軍團檢已經過了。

最近聽說專精已經改到十月,基地改為兩個月,而且是下 105 榴砲,比較輕鬆。

另外,基地正好又逢冬天,所以避開了夏天的酷熱,體力的消耗就比較少。

話說回來,桃園夏天還真的很熱,每次站哨一看溫度計就不禁感嘆,如果能在家舒服的吹著冷氣該有多好。



我的評語:



軍團檢其實照理說不用負責裝備的我應該會很輕鬆,不過居然最後還要去幫忙保養火砲。

在大太陽像白痴一樣保養就算了,還要被砲班的機八學長們冷嘲熱諷,我當時真的很想把大門的槍拿一把來上實彈,殲滅這群人渣。

其中有個學長最讓我肚爛,已經機八到無以復加的程度了,有些學長都看不下去,但礙於兄弟梯的份上又不敢太幫我。

說實在的這種爛人我一定要把他的名字公佈出來,反正這個部落格也沒多有人氣。



這個賤人就叫余正雄,他看我脾氣溫和好欺負,就不斷地用言語激我。

平常又很愛點東點西的,自以為老就了不起,在我眼中他只是一隻咬人不痛、卻很愛吠叫的肥狗。

這個人我一定要好好講他,不然就枉費我當時受的一肚子氣了。



好,我要開始了。



還記得我在三月的莒光作文簿有寫過關於七營和九營併編為四營的事吧。

這個傢伙就是九營的人,當時他到我們連上的時候我對他根本沒什麼印象,不過聽說這些九營的人剛到的時候,還不敢像後來那麼囂張。

余正雄就是一副油腔滑調,表面上很搞笑,但私底下就是很會耍機八的那種人。

他到連上大概一個月以後,就被抓去基地支援駕駛,聽說期間還被鑑測官抓到睡覺,立刻變得很黑。

當時我沒多久以後也去砲校受訓,所以基本上這個人我幾乎是沒什麼交集,但是一切在我回來以後就風雲變色。

我結訓回到連上的時候他還沒回來,過了一天就看他背著大包小包的行李回到連上,很奇妙的是他居然睡我上鋪。



就像他當時剛從九營過來一樣,整個人就是很客氣,但是那根本就是因為人一到陌生的環境,往往會顯得比較拘謹。

過了一兩個禮拜,他開始對我有言語上的冒犯,因為他覺得我們三大組的過太爽。

說起來這也是非戰之罪,受訓是連長派遣的,不用跑位也是連長的決策,放假正常不讓補休影響到平日操課這也是連長的主意。

沒有一項是我主動要求的,可是看在他這種心胸狹隘的人的眼裡,就是很不順眼,很想找我麻煩。

當時連上的三大組有三個人,除了我以外還有一個 59T 的兵(水平手),和一個同梯的下士(射擊士)。

最被人肚爛的是那個下士,但是因為他是班長,所以那幾個人只敢在背後說他,平常在面前酸個幾句而已。

但我就不一樣了,我只是個兵,而且還小他們十幾梯,於是他們便可以利用「學長」的地位來找碴。



我真的算是脾氣很好的人了,不然早就跟他嗆起來。

基本上我是以對待一個學長的禮遇心態來對他,可是他這個傢伙不識相,偏要來惹我。

平常除了點我一些微不足道的小地方以外,就是一直諷刺三大組過太爽。

三大組的確在體力上的付出是比砲班來的少,但是他們需要的是頭腦啊!考試的壓力他們能體會嗎?

幸好不是每個學長都像余正雄那樣不明理,只會看到別人爽的一面,然後就在那邊幾幾歪歪。

我們排長說過,你有本事就進三大組,不然就乖乖跳你的砲操。

那種人聽到這種話就會說:「好啊,我要進,但你才不會讓我進去。」

我想全天下只有自不量力的白痴會說這種話,在軍中不擅長動腦的人,多出一點力又有什麼不對嗎?

反正他們就是覺得自己是學長,如果過的比學弟不爽那就很丟臉,但是自己又沒辦法改變現狀,所以只好來找我們麻煩。



不要說我鄙視沒受過高等教育的人,事實上有些人的人格操守還比那些碩士、博士來的要好!

但是很顯然,有些人教育程度低就算了,居然連做人處事待人接物的水準也跟著低俗化。

我從當兵的第一天就告訴自己,我以後絕對不會當一個欺負學弟的學長,我要像對好朋友一樣對待他們,至於如果是不受教的學弟,我也不會越權管教,反正有班長在。

等我老了以後,我都會以過來人的身份勸戒學弟,平常也以和氣的態度對待他們,從來沒有罵過或羞辱過他們半句話。

所以很多學弟都很喜歡跟我相處,把我當好朋友,也對我很禮遇。

這並不是因為我讓他們怕我,而是我真的希望能夠讓連上學長學弟都能融洽相處,不要動不動就冷嘲熱諷、大吼大叫。

這一點,現在退伍四個月的我絕對可以大聲地說:「我做到了!」



我並不反對學長學弟制,因為資深弟兄到部比較久,對於連上的生態和習性較能掌握,所以一定要教導新進弟兄,減少他們被罵的機會。

新兵到部都會很怕,壓力之大令人難以想像,這我完全能夠體會,所以學長一定要幫助學弟,不能反過來增加他們已經很大的壓力。

對於肯做肯學的人,學長要鼓勵他們,並且引導他們去影響那些表現比較不好的新兵,這才是學長學弟制存在的意義啊!

學長學弟制絕對不是老兵拿來玩弄新兵的工具,而是維持連上秩序的重要機制。

過去的人施行這套制度的方式或許偏激了一些,但是在這個新時代,我們還需要那一套不合時宜的教導方式嗎?

或許有些人認為過去的這套管教方式能夠快速有效地讓新兵進入狀況,事實上也是如此。



但是,現在的部隊已經不像以往一樣黑暗,反而越來越透明化了。

為什麼安官守則裡面有第九條「消弭不當管教」和第十條「嚴防壞兵欺負好兵」?

這就是一種大時代的趨勢啊!國軍隸屬於整個社會,當然也要遵循法制,絕對不可以擅用私刑。

又有人喜歡說:「啊,部隊的生態不是用社會那套遊戲規則可以套用的啦!」

我當這段話為放屁,根本就是謬論,是一種逃避現實的消極說法。

人權抬頭是世界近年來的趨勢,部隊是由人組成的,那為什麼不能講求人權?難道國軍都是動物組成的嗎?

以這個視點切入軍中過去的管教(有人美其名為「合理的要求是訓練,不合理的要求是磨練」),就可以發現這個地方簡直就是荒謬可笑至極。

為什麼有些人害怕當兵?學長學弟制不就是其中一個因素嗎?



好,又有人說當兵就是要學忍耐,這一點目前貫徹得很徹底,因為現狀仍未改善到一個理想的情況,以至於一定要修「忍耐」這個學分。

當然,軍中不合理的地方還有很多,同樣也可以讓你鍛鍊「忍耐力」,但我只想就學長學弟制這個面向來討論。

既然除了有特殊因素的男人沒辦法當兵,那麼其他人就請你依照憲法「人民有服兵役之義務」的規定來當兵吧。

既然你都已經進來這個地方,而且是一個還蠻惡質的地方,與其消極告訴自己是在浪費時間,為什麼不去想一下要怎麼要才能讓自己得到些什麼。

現在國軍裡面很多人都是「不願役」,照理說大家會有一種同仇敵愾的感情,但其實不全然如此。

在部隊裡面講的只有兩件事情:階級和資歷。

階級我就不講了,那是規定,不能改變,資歷就比較有彈性。



人都有惰性,尤其處在部隊這種鳥地方,做的也都是白痴事,更是讓人不想去做。

這個時候要怎麼辦呢?

你自己又是兵,沒有比兵階級還要低的人可以使喚,於是就找上學弟和新兵。

學弟和新兵並不是因為很崇拜你,願意為你做牛做馬,而是因為人到了新環境往往會放低姿態。

所以你叫他們做什麼,通常他們就不敢不做,而且還要裝的一副很心甘情願很積極的樣子,否則就會惹來一頓狗幹。

這時候有些學長在做什麼呢?他們就會一邊回想起自己以前被更老的學長玩弄,一邊岔著雙手納涼並且唸唸有詞。

有些比較好心的學長會跟著一起做,也當成是一種示範,因為看人做比聽人講還來的容易學習。



大部分有自覺的人,都會發自內心地想要好好表現出自己積極的一面以獲得學長的肯定(不包括白目的少數新兵)。

因為在這個陌生的環境下,一定要趕快爭取大家的認同,才有辦法讓自己趕快融入(跟學校和社會一樣,只是部隊是封閉性質)。

能夠洞察出這種心態的學長,請問你們還需要大聲吆喝來建立自己的威嚴嗎?

一個人的威嚴如果是建立在別人對你的畏懼,那是很可悲的事情,真正的威嚴應該是建立在他人對你的感佩與尊敬吧。

如果一個學長整天只會對學弟鬼吼鬼叫,或是暗中整人,那請問你的威嚴是建立在何者之上?



沒錯,學弟都對你低聲下氣,畢恭畢敬,但眼光短淺的你可曾想過,在對方的心中你只是連人渣都不如的碎屎。

等你和學弟都出了社會,那才是男人真正勝負的開始,若好死不死你要有求於人,看你到時候怎麼辦?

不要跟我說沒有那麼剛好的事,人生不是你說的就算。

早知如此何必當初?

我不要說什麼一切都是為了連上好這種假話,至少你要懂得為自己好,就算不是現在。

和氣待人,不要擺出高姿態,你會得到的收穫絕對出乎你的意料之外。

我到現在還有跟學弟在聯絡,雖然我退伍也有一段時間了。

如果今天我和他們不是真的像好朋友一樣相處,而是在老菜威權之下的虛偽交際,或許他們根本不想理我。



我的某個學弟說,當時我的本質學能很強,而且對人又很和善,所以他們都很喜歡也很尊敬我這個學長。

有時候我也想下去幫他們做一點事,可是他們毫不猶豫就叫我回去休息,我想做還被硬推回去。

到後期我真的開始有些懶惰,可是我絕對沒有凹過任何學弟,因為當時的連上已經不需要我出面,我只需要安分地過完剩下的那一兩個月就可以退伍了。



真該死,一口氣講了那麼多,這樣我以後還要講什麼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gi04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