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文叫做「潛水鐘與蝴蝶」。

作者是前ELLE雜誌總編Jean Dominique(中文翻成「尚.多明尼克」)。這本書完成後的第二天,他就撒手人寰了。
患有「閉鎖症候群」(Locked-in Syndrome)的他,靠著全身上下唯一還能運動的左眼「寫」下了
這本書。

在書中看不到他因為患病而整天自怨自艾(事實上也沒有人會想看這樣的書吧),也看不到他鼓勵病友要勇於戰勝病魔的可敬精神。

那麼,他想說什麼呢?

除了對於患病前不懂得把握行動自由而產生的後悔以外,更值得注意的是他用來排遣病痛的黑色幽默。

人啊,總是在失去以後才懂得珍惜。

============================

感謝斐嵐推薦我去看這部小說改編而成的電影。

星期四的晚上台北還飄著不小的雨,但卻沒有澆熄我想看這部電影的熱情。
走出中山捷運站二號出口,往中山北路方向走,左轉一小段路就是光點電影院。
其實經過這裡好幾次了,一直都覺得是一個裝潢的很有氣氛的地方,聽說還有很多新人會來這拍婚紗呢。

今晚,就讓這一部「潛水鐘與蝴蝶」讓我寫下首度光顧光點的記錄吧。

進入大門沿著小徑走,可以看到一間咖啡廳,而右手邊的櫃台就是售票處。
售票處旁有樓梯可通往二樓,恰巧聽到某個走下樓來的人對友人說著:

「你知道那個XXX電影院嗎?買一張票可以連續看三四場喔!」

他打開了樓梯旁的紅色郵箱,裡面放的是四月號的破報,除了自己的一份也幫其他朋友拿了幾份。

我不是什麼文藝青年,但既然來到了這個文藝氣息濃厚的地方,不拿一份起來看裝一下氣質怎麼行?
甫一展報,便看到第一頁上頭的專欄訴說著破報的歷史已邁入第十年,在這樣不景氣的年代,還是苦守著「免費提供」的原則。

買了一張八點的「潛水鐘與蝴蝶」全票,票價200元,不需對號入座。
小小的放映室,小小的放映屏幕,給人一種蠻溫馨的感覺。
這次最失算的就是坐在一個大頭鬼後面,而座位每一排的落差不夠大,導致我必須要側著身體看電影,雖然說隔壁剛好是空位,但身體斜久了還挺累的...

好在這200百元花得很值得,它是一部好電影,我很喜歡。
這個場次是光點播映這部電影的最後一個場次了,如果有人還想要看,可能得祈禱有沒有其他電影院會播映,或是等待DVD的發行了。

==============

如果有一天,你發現自己全身上下只剩下眼睛和眼皮能動,該怎麼面對這樣的處境?

We take our physical mobility for granted, but what if it is disabled?

看完這部電影以後,也許當你想說「我好懶,我完全不想動」這句話的時候,是否會有些猶豫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gi04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