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給副連長批改...想不到他還算用心



軍旅感言:



中華民國 94 年 6 月第 5 週



前陣子跟某些學長聊天,聊到「表面工夫」在部隊的重要,「表面功夫」做的好的人在部隊就會很好過。

其實我真的覺得這是一件很可悲的事,肯苦幹實作的人未必能受到大家的青睞,反倒是一些裝模作樣的人可以出頭。

難怪有些人說當兵就像演戲一樣,越會演的人越受歡迎,反而幕後人員沒什麼人會注意到。

這樣的環境,難怪大家都想早點離開,沒人想再舊戲重演。



我的評語:



嗯,這一篇說得很中肯,是我之後莒光作文簿開始「批判風格」的一個轉捩點。

說實在的大家都有感嘆,只是在部隊這個令人無奈的環境之下,批判精神早已被磨耗殆盡。

我這個人就是平常說話的時候不會口若懸河,但是一旦上了白紙黑字的戰場,我就有辦法充分表達自己的意見。



我這一篇所提到的感嘆,相信當過兵的人都會心有戚戚焉。

沒錯啊,反正大家都在演戲,軍隊就是一個大舞台,演員不需要有多大的真材實料,只要表現的讓導演覺得「你很行,每一幕你都可以演」就好了。

部隊裡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受到軍人「階級」與「資歷」的影響,變得十分吊詭。

有時候乍似真誠相待,但骨子裡卻是虛偽構陷。

當然不能以偏概全,畢竟同梯之間還是會因為「資歷」相同而導致能夠發展出較為「交心」的友誼關係。

不像學長學弟,有時候表面上和學長相處融洽,但私底下卻對他懷恨在心,只是因為孤兵無力可回天,所以只好裝的感情很好的樣子,以便為自己省下一些麻煩,或是賺得一些「福利」。



部隊就是一個這麼侷限的空間,你幾乎很少有機會能夠自由發揮,因為所謂的自由發揮在軍中可以詮釋為「個人主義作祟」的行為。

每個人口頭上一律平等,所以做的事也要一致。

但是其實這都是狗屁倒灶,就算因為「階級」高低而有做事上的差異,也還有「資歷」這種玩意再操作啊!

不過現實社會中也是一樣,只是沒有部隊裡表現的這麼「直接」,外面的世界都是暗中搞你,還帶著笑臉。

部隊裡人際關係的醜惡只是大社會的一個縮影,不加遮掩、赤裸裸呈現的一個縮影。



要講的事太多了,不能再這裡一次講完。

接下來會利用各偏的一些剩餘篇幅來解說一下這個「黑色桃花源」。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gi04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