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這篇寫的超認真...輔仔的回應也很中肯!!



軍旅感言:



這個禮拜比較值得一提的是打靶,這還是我下部隊以後首次打靶,之前還很擔心連上的槍能不能打,幸好後來沒發生什麼危安因素。

另外,最近常常在思考一件事,那就是中華民國國軍的部隊本質,尤其是老菜之間的互動。

在軍中,其實大家都比較會替自己的利益著想,即使這是個團體到不能再團體的部隊生活。

老的不喜歡做事,是出自於人的通病-惰性,因此事情勢必會落到菜的身上,這時菜的就會覺得老兵很凹,憑什麼同樣都是兵,工作量卻相差懸殊,可是等到菜的老了,惰性不聽使喚露了出來,惡性循環便如此繼續下去。

再來,我也在想,老兵為什麼教導新兵的時候多半口氣都不好,給新兵不小的壓力。老兵對於這種事,常常會說他們以前比現在還慘,說現在菜的過太爽。我一直不懂,這種以「辱罵」、「諷刺」、「戲弄」的惡質文化,為什麼會深植在國軍的部隊中?

即使近年情況已有好轉,但還是隨處可見其陰影存在。大家都是「不願役」,那為什麼不能彼此多包容體諒,不同梯數彷彿就代表著不同階級,可以享有不同待遇。

為什麼老的總愛說菜的沒觀念(所謂的觀念就是服侍他們讓他們爽爽過?),菜的又老是嫌老的凹(也許只是因為自己沒一起爽?),當大家都想爽,都不想做事的時候,上面的人就會找全部的人一起開刀(甚至一起說菜的沒觀念),最後老的又不滿自己到老還被釘,就開始往下釘人,又是一個惡性循環。

真不曉得什麼時候部隊才能像一個優秀企業一樣,裡面人人都肯為團隊奮鬥,也不會有資深擺老的事發生。



我的評語:



這一篇足足花掉我三頁的版面。

我打從入伍以後,沒有寫過這麼多字的莒光作文簿,而且這也是唯一一次。

當時連上的某些砲班學長已經讓我忍無可忍,所以我只好發洩在莒光作文簿上。

這些人有多惡劣,以前我就有說過,所以在此不再贅述。

當時的這些想法,直到我退伍以後依舊沒有改變,沒有因為我變成老兵而自打巴掌。



雖然成為老兵的時候我也是不太想管事情,有公差也不會自動出列(同梯的會來阻止...),但我從來就沒有主動去凹過學弟。

他們願意讓我清閒,完全不是我告訴他們我要擺老不做事,而是他們自己也有所謂的「觀念」。

這種觀念我想在我們這種基層連隊已經是根深蒂固了,所以我後來也懶得鬧革命,一切順其自然。

到快要退伍的時候,和底下的學弟都相處得很愉快,他們都會主動做事,菜鳥出包中鳥也會出來管,完全動用不到我們這些老兵。

唯一的怒罵來源大概就是上頭那兩隻中士狗,一隻王德中,一隻黃祐祥,後者尤其讓人討厭。

但是為了我們自己的福利,我們也懶得去嗆他們,反正大家相安無事就好,只是有時候看他們罵學弟罵到有點過份,心裡也會覺得很不爽,儘管不是自己被罵。

或許也是因為下基地的關係,大家的革命情感比較濃厚,而且老實說公差也少了很多,就單純的打飯打掃而已,剩下都是各班組自己任內的事。



我認為我個人有點太理想化了,在部隊這種機八的地方,只要你比別人機八就會贏。

大家都為自己,所以當自己的利益被妨礙到的時候,老的就會有資格教訓菜的,菜的完全只能忍氣吞聲,要不然就去申訴然後等黑掉。

其實菜兵也大部分都很認份,他們在外面的時候多少也有耳聞,剛下部隊就要積極一點。

只不過因為剛到新環境,有些規矩還不是很懂,但只要是願意聽、願意學的,學長就應該好言以對,而不是一律都採大聲怒斥,好像自己有多了不起的樣子。

少數過於白目的,也就不需要對他們太客氣了。



司令一直在宣導要「創造良好的工作環境」,余竊以為就要從這個基礎開始做起。

讓大家不要在對這個地方充滿畏懼、反感的心情下服兵役,那不是一件很好的事?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gi04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